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也是關於煞車系統

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也是關於煞車系統


看了王志豪同學的文章,就想說來補充一下。

碟式煞車系統之所以會散熱快速,是因為煞車碟與煞車皮兩樣東西都直接暴露在空氣中;但是對於一些高性能車種,這樣的散熱是不夠的,所以他們會在煞車碟上面打洞,稱為散熱孔,讓空氣更有效率地幫助煞車碟散熱。而碟式煞車系統不需要特別清除磨擦碎屑的原因當然也是一樣是因為他們暴露在空氣中,碎屑會直接飛走;但是相同地,這樣也常常還是不夠,這時候他們會在煞車碟上面割出一條一條的凹槽(線的形狀有直的有彎的,但是一定都是徑向的)稱為排屑溝,在煞車的同時,產生出來的碎屑就會從這些溝槽排出。

現在幾乎所有的汽車都配備有碟式煞車,有些低價的車種或是老車可能是採用前碟後鼓的設計,排氣量在2.0升以上的房車就一定都是前後碟煞了。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路上隨便找一台車,蹲下去看看它的前輪,輪圈裡面那一個盤子就是煞車碟,夾在煞車碟上面的東西就是卡鉗(這裡有非常完整的示意圖:http://tech.toyota.com.tw/techdetail.asp?tm=44 )。機車的話,大部分的125C.C.機車也會配備前碟煞。

最近有一種為了環保產生的更創新的煞車科技,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來煞車:基本上就是在煞車時利用切割磁力線產生感應電動勢的方法,把輪子的動能轉成電能,再由車輛的電子系統將此電能回收,等到要加速時再釋放出來利用。目前這個科技還在概念階段,全世界最高階的車輛賽事Formula1正在研究此科技應用在F1賽車上的可能性。

最後是題外話:雖然碟式煞車很好,但是不管是騎機車或是開汽車,也不管車子是鼓煞還是碟煞,千萬千萬不要在下坡(尤其是長時間要下山)的時候一直咬著煞車不放!煞車系統在不斷作動下會持續升溫,很有可能會超越系統工作溫度。一旦超越工作溫度,煞車能力會瞬間降得非常低,很容易發生危險!正確的方法應該是點放煞車並配合引擎煞車,較不易造成危險。

(我是b94202029物理二張哲輔 上一篇沒署明的也是我po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