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惰輪的作用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惰輪的作用


我想介紹一下惰輪

惰輪的作用就是讓主動輪和從動輪以相同的方向轉動。有時,需要齒輪同向轉動,因為主動輪和從動輪反向轉動,在兩個齒輪間加入一個惰輪,惰輪轉動方向與主動輪方向相反,從動輪與惰輪的轉動方向相反,這樣,兩個齒輪的轉動方向就相同了。

詳細圖示及來源
http://translate.google.com/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www.semia.com/machines/constructopdia/009_constructopdia.asp&sa=X&oi=translate&resnum=3&ct=result&prev=/search%3Fq%3D%25E6%2583%25B0%25E8%25BC%25AA%26complete%3D1%26hl%3Dzh-TW 點我


至於應用為何?
像是唱盤,其分類方式相當多,先以馬達驅動轉盤的方式分類,可以分為『皮帶驅動』、『惰輪驅動』、『直接驅動』三種。

惰輪傳動盤是在馬達與轉盤之間夾有一惰輪,介於兩者間傳動,所以惰輪也有人稱中介輪。 惰輪傳動的好處是,只要將惰輪靠上,轉盤就會立刻驅動,所以即使要換片聆聽時,將惰輪移開即可,不必停止馬達轉動。

因此種使用上的便利,早期有許多DJ使用惰輪盤。 但是惰輪比較容易將馬達的晃動傳到轉盤(因為直接接觸),產生轆聲,所以惰輪盤的惰輪品質就顯的相當重要 。現在惰輪盤並不常見,1960年代盛行的Garrard 301、401是代表性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