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皮帶與皮帶輪的探討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皮帶與皮帶輪的探討


B94611010 方柏璇

之前上課的時候有講到皮帶傳遞,我覺得很有意思,本來想去找找有關託運行裡的運送帶,雖沒有完整的說明,卻找到了皮帶安裝的方式。

這幾個方式中,各有各的優點,也就是各有各的用途。這方面的原理在課本的5-7都有詳細地介紹。大家可以邊參考課本邊看看這些皮帶安裝的運用。

皮帶安裝類別一:

開口皮帶

開口皮帶以水平裝置最佳,因此時皮帶的緊邊(負載段),在下方,上方的鬆邊(空載段)因本身重量而下垂,產生張力、增加接觸角。若垂直安裝時,皮帶重量壓在上皮帶輪,可產生張力,但下皮帶輪則無法獲得所需張力 。

皮帶安裝類別二:

交叉皮帶

交叉皮帶是使皮帶呈交叉狀,增加接觸角並減低皮帶滑動的可能。但皮帶常會交互摩擦使的損壞率高。

皮帶安裝類別三:

半交叉皮帶

半交叉皮帶可用於兩皮帶輪軸呈垂直時。此時的接觸角常大於180°,又皮帶輪僅可製成圓柱形,再者皮帶的邊長不等性因寬度而增加,故選用窄小者更能獲得較佳的貼合。

皮帶安裝類別四:

導輪驅動皮帶

導輪皮帶傳動法可用於任何位置之兩軸,皮帶藉附加的導輪做強制性運行。為避免皮帶滑動,導輪應為皮帶輪寬度的兩倍。但以球面形的皮帶輪及圓柱形的導輪(不小於小皮帶輪之直徑,減小皮帶的彎曲)為最理想。

皮帶安裝類別五:塔輪傳動皮帶

塔輪傳動皮帶可用於改變轉速之開口或交叉皮帶。皮帶輪緣以球形為佳,避免皮帶磨到輪側而損壞。

皮帶安裝類別六:負載皮帶輪與空轉皮帶輪

負載皮帶輪與空轉皮帶輪可用於主動輪繼續運轉,從動的機具可隨時停止的開口或交叉皮帶傳動機構。亦即將運行中的皮帶利用皮帶叉在固定輪與空轉輪間移動。皮帶叉以裝於皮帶輪之鄰近處易於操作。兩種皮帶輪以球面形為宜,空轉輪的直徑應略小於固定輪以使皮帶空轉時張力減輕。

皮帶安裝類別七:

張緊輪皮帶

張緊輪皮帶可用於兩軸間距離過小,變速比偏大,或開口皮帶因接觸角不足而無法獲得較佳的傳動時。亦即在皮帶鬆邊加上惰輪,增加張力使接觸角增大,張緊輪可 隨皮帶之增長而保持特定的壓力,故無鬆弛的顧慮 。皮帶因需另受反向的彎曲應力而縮短其使用壽命,因此張緊輪的直徑不得小於小皮帶輪且須為圓柱形避免皮帶 必要的彎曲。此種裝置法較開口皮帶傳動複雜且昂貴。

希望大家看了這些對皮帶與皮帶輪之間的關係有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