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樂高機器人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樂高機器人


b94611044胡易平
說到樂高,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才是,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大家對樂高的印象可能都還只停留在積木組合上。但是樂高公司在1998年的時候就已經推出Mindstorms的樂高機器人系列了,這個系列從推出到現在一直非常暢銷。
在我小時候,自己利用樂高的各種積木塊拼出我喜歡的模型車,再加裝上簡單的小馬達和控制器,就是我個人的專屬遙控車了。但現在的樂高,不只是單純積木塊而已,還有各種滾輪、連桿,現在更多了各種感應和控制裝置;除了單純購買配套好的模型,也可以像以前使用積木一樣,有更多可以拼湊的組件,來拼湊出自己想要的各種機器人,也可以學習自己去控制。
而最近推出新一款的Mindstorms樂高機器人除了基本配件之外,還更多了伺服器以及藍芽控制,這已經算是整個機電整合偏電子控制的部分了
為什麼我想要來談樂高機器人呢?
去年暑假我在補習班當自然老師,教小學生自然科學,其中有一堂實驗課,我便是拿樂高積木帶著小朋友設計他們自己專屬的機器人。像是下面的圖

當時,我帶著小朋友在組裝的時候,經常會碰到一些問題,像是自組的連桿無法動作,或是馬達推動會卡住,到今天我才知道這些部分跟機動學的相關性,假如今年還有機會再去補習班工作的話,我想我就可以拿出學過的機構去做出更多變化的樂高機器人。

在這邊還要推薦一個blog是樂高機器人教學推廣中心http://blog.yam.com/robotics
我當時就是參考了這個blog,才會把樂高放進實驗課程裡。
樂高本身的創造性非常高,我一直覺得如果我們要設計元件的時候,可以先拿樂高來測試組裝demo,就好像小時候玩樂高一樣,我們就是在嘗試和錯誤中學習成長,就好像我們作業中的滑塊機制,其實用樂高就可以做出來了。

所以我覺得樂高真的是可以讓不同年齡層的人學習感受到不同的趣味,我小時候也有夢想是去樂高公司當玩具開發工程師,但是樂高總公司只設置在丹麥,在世界各國都只有銷售點而已。而我覺得我們所學的可在樂高上應用非常廣大,希望以後有機會,我們也可以開發出我們自己的樂高玩具。

補充樂高機器人的公司網址http://mindstorms.lego.com/ ,可以去看看最近推出的各種樂高機器人模型
圖片資料引用至LEGO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