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齒輪中心距及節圓直徑之測定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齒輪中心距及節圓直徑之測定

5
教授您好,我是徐嘉鴻,上一篇同樣主旨的我忘記標明我的姓名

齒輪中心距及節圓直徑之測定

事實上,齒輪的精度按以下幾個項目決定:

*.鄰接節距誤差

*.累積節距誤差

*.法線節距誤差

*.齒形誤差

*.齒溝誤差

*.齒寬方向誤差

綜合說明如下:齒線方向誤差在JIS規格的定義是 " 在節圓上及必要檢查 範圍內,實際齒線曲線與理論上的曲線之間的誤差", 齒線方向誤差的測定以 螺旋齒輪最麻煩。

雖然正齒輪的齒線方向也同樣重要,但在測定上較簡單,只要把測頭按軸方向移動即可。螺旋齒輪則不但要把測頭按軸方向移動,同時 要順箸齒形的螺旋角來旋轉齒輪方可。在 JIS規格中把" 齒溝的偏差"定義為" 把鋼珠或銷的接觸點在節圓附近的齒溝兩側齒面接觸時,兩者半徑方向位置之最大差",亦即 "齒輪的偏心 "。節距的檢測每兩個齒都要做一次,可分為節圓節距與基圓節距,節圓節距在量測時無法真正找到節圓來量測,故一般以接近節圓來進行量測。

20

節圓節距量測方法可分為直線距離法和角度量測法兩種。直線距離法如 20根據齒輪中心, 齒輪外徑或齒根徑為基準來量測節圓上兩齒面間的直線距離的方法。

圖 21

角度量測法如 21以齒輪旋轉中心為量測使用的基準,直接量測節圓上各相鄰齒相對中心所夾的角度。角度的量測一般使用光學法。量測基圓節距的方法可分為1. 手動式2.齒中心基準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