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瞬心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瞬心


B94611010 方柏璇


之前我們有學過瞬心的求法與劃法,藉由瞬心,我們可以求各點的速度。我找了有關順心的資料位大家補充。


瞬心剛體或機構中的構件作平面運動時的瞬時迴轉中心。其中瞬時速度為零的稱為絕對瞬心 當一剛體對另一剛體作相對平行平面運動時其瞬時相對速度為零 瞬時絕對速度相同的重合點稱為相對瞬心。因此 絕對瞬心也可看作是運動剛體相對於固定剛體的相對瞬心。相對瞬心和絕對瞬心都指速度瞬心 瞬心是速度瞬心的簡稱。當機構的構件較少時用瞬心來分析機構的速度比較簡單清楚。瞬時加速度為零的點稱為加速度瞬心。


瞬心的求法: 平面機構中任意兩個構件有一個瞬心

轉動副的瞬心在相對轉動中心。移動副的瞬心在相對移動垂直方向的無限遠處。純滾動高副機構的瞬心在兩構件的接觸點。帶滑動高副機構的瞬心在過兩構件接觸點的公法線上其具體位置可由三心定理求得 在平行平面中作確定相對運動的 3個構件共有3個相對瞬心它們都位於同一直線。用觀察方法不能求得的其他瞬心也只能用三心定理來求取。利用瞬心是兩構件速度相同的重合點這一概念可得出 兩構件 1 2的傳動比 與其被輪廓接觸點的公法線所分割的連心線的兩線段長度成反比 即 w1/ w2 P 12O 2/P 12O 1。瞬心求法不適用於較複雜的機構 對某些機構要求出其全部瞬心也比較困難。

瞬心線和瞬心線機構 兩個作確定相對運動的構件在每一瞬時都有一個瞬心分別將這兩個構件上所有作過瞬心的各點連成曲線即得到兩條瞬心線。將這兩條瞬心線作成相互滾動的輪廓線以傳遞運動的機構 稱為瞬心線機構。這種機構能重演這兩個構件的確定相對運動。例如帶滑動高副機構其構件 1 2的兩條輪廓曲線接觸點在傳動過程中存在滑動 故它們是一對共軛曲線。求出其在不同接觸位置的瞬心P 12 就不難求得與這對共軛曲線相應的一對瞬心線。用這對瞬心線作輪廓線的機構 可以代替相應的共軛曲線機構。如果P 12在連心線上的位置不變 則構件1 2 的傳動比為常數 而瞬心線也就成為兩段圓弧。若兩條相互滾動的瞬心線為兩個橢圓就成為橢圓瞬心線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