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仿生機器人與仿生機械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仿生機器人與仿生機械


B94611029林軍耀
教授不好意思 無名式中棘輪那一篇是我PO的
麻煩教授修改一下 謝謝
仿生機器人與仿生機械
參考網站

看到這麼多同學介紹了有關機器人的主題我就想到了我們生機系在暑假好像會有,一個有關機器人的營隊,主題大概是跟仿生機器人有關那這部分跟機動學有什麼關係呢?因為我們在作業中,也曾經做過手部的運動,課本中也稍微提到了人體的機構再加上近來科學界的研究,機器人學可以說是相當熱門的一門學問,而仿生機器人跟一般的機器人不同之處就在於,因為在自然界中,生物通過物競天擇和長期的自身進化,已對自然環境具有高度的適應性。 它們的感知、決策、指令、反饋、運動等機能和器官結構,遠比人類所曾經製造的機械更為完善。 而且各種動物的前肢從外形和功能上看雖然不盡相同,但它們的內部構造卻基本一致。 兩棲類、爬行類、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的前肢骨骼都是由肱骨、前臂骨、腕骨和指骨組成的。 人的上肢具有較高的操作性靈活性和適應性,機械手正朝著與人上肢功能接近的方向發展。

還有相當多其他的例子,像是模仿鳥類或昆蟲飛行的樣子,以及魚類在水下行動的模式,如蚊蠅和蜜蜂等昆蟲靈活機動的陡然起飛,翻轉翅翼的高頻振動,光面懸垂和空中定位等,都是現代飛機所做不到的。
其他的一些例子就跟機動學比較沒有關係了,但還是寫出來讓大家看看,像是根據蝙蝠喉頭髮出的超聲波可在空中導航和對空中食物定位的原理,人類發明了雷達;根據蒼蠅、蜻蜓的複眼原理,人類發明了複印機和印刷機的複眼透鏡;根據響尾蛇的頰窩能感覺到0.001℃的溫度變化的
原理,人類發明了跟蹤追擊的響尾蛇導彈;人類還利用蛙跳的原理設計了蛤蟆夯;模仿警犬的高靈敏嗅覺製成了用於偵緝的"電子警犬"。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東西讓大家看看,可以當作娛樂,就是日本人做的機器人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