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轉向齒輪

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轉向齒輪


我是王啟維

由於在上次上課有聽到老師說到汽車方向盤驅動輪胎,就是靠特別的齒輪。原因沒有別的
就是為了要能夠減少車子底盤的體積,使原本直向發展的體積變成橫向,讓車身變薄。論壇中也有同學大致提到在此我也找到一些資料。

轉向齒輪(也就是汽車接輪胎的齒輪)可分三大類:可逆式、半可逆式、不可逆式。可逆式轉向齒輪有二種:蝸桿與扇形齒輪、螺桿與螺帽式。半可逆式轉向齒輪有二種:蝸桿與滾輪式、螺桿與凸輪搖臂式,行使不良路面載重車使用較多。不可逆式轉向齒輪有二種:循環滾珠螺帽式、齒條與小輪式(高速車輛使用)。

現在一般的車都是用齒條與小輪式或者是循環滾珠螺帽式。循環滾珠螺帽式的轉向機構,裡面有140顆小剛珠。我們一般的車一定都有動力輔助,你車子不要發動。在原地轉向試試看你會覺得轉向很硬要花很的力氣才能轉,你說的沒錯一般車子的的動力輔助都很小,很難感覺的出來有什麼動力輔助的存在。如果你過開液壓輔助轉向的車子,差別就很大,你用一隻手指頭就可以讓車子轉向,不用花很大的力氣。

如果沒有動力輔助轉向,你連開車轉個彎都要花很大的力氣耶。你都沒發覺你轉彎為什麼都可以輕鬆轉,還有你有沒有發覺到你轉彎要出彎的時候,雙手放掉方向盤,方向盤會自動回正。這其實也是輪胎在幫助你的車子可以在轉彎的時候自動幫你回正。這是輪胎的內傾角幫助你的車子可以回正。內傾角的作用產生在搭配車子的動力輔助,讓駕駛者輕鬆在彎道轉向。

在此大概簡介方向盤之所以能夠輕鬆讓輪胎變方向,和其中齒輪驅動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