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間歇運動機構

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間歇運動機構

B92605305 石子賢

間歇運動機構是將主動件的連續運動轉化為從動件有停歇的週期性運動的

機構

間歇運動機構可分為單向運動和往復運動兩類。

單向間歇運動機構:

這種機構廣泛應用於生產中,(下圖為 單向間歇運動機構

牛頭刨床上(下圖)工件的進給運動,轉塔車床(下二圖)上刀具的轉位運動,裝配線上的步進輸送運動等。

實現單向運動中的停歇是這種機構設計的關鍵。在機構運動過程中,當主動件與從動件脫離接觸,或雖不脫離接觸但主動件不起推動作用時,從動件便不產生運動。


(↑棘輪機構)

(←槽輪機構)


棘輪機構 槽輪機構 、不完全齒輪機構、凸輪單向間歇運動機構和擒縱機構等,都用這種方法來實現間歇運動。在不完全齒輪機構中,主動輪 1作等速連續轉動,從動輪 2作間歇轉動。主動輪只在一段圓周上有 4個齒,與這 4個齒相嚙合的從動輪要做出4 個對應的齒間來實現一次間歇運動。從動輪轉動一周,該機構完成 4次間歇運動,輪 2共有16 個齒間。輪 2停歇期間,兩輪的鎖止弧起定位作用。


凸輪單向間歇運動機構的主動件 1是半徑為 的圓柱凸輪,從動件 2是在端面圓周上均布一圈柱銷的圓盤。當凸輪按箭頭所示方向轉動時,凸輪的曲線槽推動柱銷 B ,使圓盤向左轉動;當柱銷 B 運動到前一柱銷A 位置時,柱銷 C 進入凸輪槽內。


這時,凸輪槽位於凸輪圓柱體的圓周上,凸輪的轉動不能推動柱銷運動,故圓盤不動,從而完成一次間歇運動。此外,還有瞬時停頓的間歇運動機構

往復間歇運動機構:


在往復間歇運動的機構中,應用最廣的是 凸輪機構 ,下圖 往復間歇運動機構中還有其他常用的兩種類型。


1、往復擺動間歇運動機構:

它利用連杆上一點 C 的一段近似圓弧 來實現搖杆帶停歇的往復擺動。構件 C 1D 的一端通過鉸鏈與連杆在C 1 點處聯接,另一端通過鉸鏈 D 與搖杆聯接,並且鉸鏈 D 必須位於圓弧 的圓心處。當 C 點在虛線圓弧段上運動時,搖杆不動;C 點在其軌跡的實線段上運動時,搖杆往復擺動一次。

2、往復移動間歇運動機構:


它利用導杆上的一段圓弧導路來實現移動杆帶停歇的往復直線運動。曲柄的長度等於圓弧導路半徑,它的轉動中心與圓弧中心重合。在上圖 示位置,當曲柄逆時針轉動時,滾子在圓弧導路中運動,導杆不動,移動杆也不動。當滾子運動到圓弧導路終點時,導杆開始向右擺動,移動杆向右移動。


當導杆擺到右極限位置後,導杆又向左擺到上圖 示位置,移動杆便退回到起始位置。這樣,曲柄轉一周移動杆就完成一次帶停歇的往復直線運動。

http://203.72.198.245/web/Content.asp?ID=41926&Query=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