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關於差速器...

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關於差速器...


嗯,看到了蔡智鴻有關差速器的討論,動畫不錯看,不過關於差速器這個東西~~。個人有幾點想要補充說明一下...

簡單來說好了,差速器的主要原理在於將變速器傳過來的動力沿著角隅傳遞到兩邊的最後驅動組上,以便於驅動驅動輪。它可以使兩驅動輪自動反應前輪轉向時所造成的阻力差。雖以不同的速度轉動,但仍能推動其所分擔的負荷,斜齒輪和環齒輪可導引動力到輪軸,而斜小齒輪則造成自動速差。







ok,舉個例子來說明一下:當我們前輪朝向正前方時,後輪阻力會是相同的(在此假設地面狀況相同)。於是乎,斜小齒輪與斜齒輪間沒有相對運動,兩後輪以相同轉速行進。車子也就保持著像正前方行走的狀況。

好,當車子右轉時,前輪轉向右方。此時右前輪轉的角度比左前輪大,造成車子的右邊阻力比左邊阻力大。此時兩邊的輪軸感應到阻力不同,右邊輪軸相對於環齒輪有一向後轉的力量。而左邊的輪軸相對於環齒輪則有一向前轉的力量。於是就使得斜小齒輪在其軸上轉動,以均衡輸出的動力,車子也就會均衡地轉向了。反者亦然,左轉的情況也是差不多相同的。當然,差速器不只是在轉彎的情況下有用。

差速器,顧名思義,即為用以調節兩物體速差狀況的機構。假設右輪以單邊煞車予以煞住,右輪軸完全停止轉動。由變速器傳來的動力,經小齒輪傳到環齒輪。當車子帶著斜小齒輪和左右輪軸一起轉動的時候,由於右輪軸已無法轉動,所以斜小齒輪就被迫在其軸上自轉。並繞著右斜齒輪走,將右斜齒輪原應轉動的圈數傳到左斜齒輪。

這個也就是差速器最主要應用原理了。總之,兩輪遇到的阻力相同時,斜小齒輪組不自轉。但當兩輪遇到不同阻力時,也就是出現差速的狀況下,斜小齒輪組將開始自轉以均衡其動力,使得阻力大的驅動輪可以轉得慢,而阻力小的驅動輪自動轉得快。並且相較於環齒輪一側所少轉的圈數將自動傳遞到另一側,使其多轉相等的圈數。這就是差速器這個機構的原理所在了。

希望這個可以大家讓大家對於差速器有進一步的認識囉。
B94611042 王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