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機動學論壇(TALKING MECHANISMS): 離合器結構

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離合器結構


看到下面王啟維同學寫的手排車介紹,寫的很good。
不過由於只是純文字的,感覺可能比較不好懂。
所以我又去網路上找了些圖片,再寫了些解釋,分享給大家看看了解囉。

1- 離合器分離踏板 2- 偏心彈簧 3- 支承A 4- 離合器拉線自動調整機構 5- 傳動器殼體上的支承B 6- 離合器操縱臂 7- 離合器分離臂 8- 離合器分離軸承 9- 離合器分離推杆

其實,簡單來說,顧名思義,離合器是控制兩個不同的機件間的「離」跟「合」的裝置。汽車能夠跑,是將引擎發動所產生的動力經過離合器、變速箱等構造傳動到車輪後而帶動其旋轉。在引擎那頭有一個叫做主動盤的構造,要連往變速箱有一個叫做被動盤的構造,離合器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決定主動盤和被動盤是否一起轉動。當離合器讓主動盤和被動盤分「離」時,主動盤的轉動並不會帶動被動盤,所以即使引擎在旋轉,車輪也不會有動靜;而當離合器讓主動盤和被動盤密「合」時,主動盤和被動盤會一起旋轉,引擎的動力便能經由變速箱傳至車輪。我們開車時,會在換檔的動作之前踩下離合器,就是要讓引擎和車輪暫時先分「離」,等換過檔後,再「合」起來。

1-飛輪 2-從動盤 3- 壓盤 4-膜片彈簧

離合器的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借接觸面間的摩擦作用,使兩者之間可以暫時分離,又可逐漸接合,在傳動過程中又允許兩部分相互轉動。

另外,除了最常見的機械式離合器之外,還有所謂的液力離合器以及電磁離合器,下面我就簡單介紹一下,有興趣想深入研究的人可以自行到網路上搜尋一下喔。

液力離合器

1- 葉輪 2- 輸出輪 3- 4- 油的流向

液力離合器靠工作液(油液)傳遞轉矩,外殼與泵輪連為一體,是主動件;渦輪與泵輪相對,是從動件。當泵輪轉速較低時,渦輪不能被帶動,主動件與從動件之間處於分離狀態;隨著泵輪轉速的提高,渦輪被帶動,主動件與從動件之間處於接合狀態 .

電磁離合器

1- 磁粉 2- 輸入側 3- 輸出側 4- 激磁線圈 5- 線型粉末 6- 磁通

電磁離合器靠線圈的通斷電來控制離合器的接合與分離。在主動與從動件之間放置磁粉,可以加強兩者之間的接合力,這樣的離合器稱為磁粉式電磁離合器。

嗯,大致離合器的介紹就這樣啦,希望大家會有興趣囉。

B94611042 王志豪